武汉市委常委会研究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

2020-07-08 17:36 |  来源:武汉市供销合作总社

77日,武汉市委召开第150次常委会听取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汇报,并就支持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作出部署。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对全市供销合作社加快综合改革提出明确要求。

王忠林对近年来全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他强调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持续加大改革力度;二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以密切与群众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强化基层社和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为重点,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三要克难攻坚深化改革,围绕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化、市场化、智慧化的新形势,细化目标、明确路径,确保取得实效,推动武汉乡村振兴。

市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高福宝就综合改革举措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及下步重点工作建议等作了全面汇报。近五年来,全市供销系统围绕“三农”工作大局,深化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系统经营服务规模和实力大幅提升,社有企业发展不断加快,主要经济指标每年呈两位数增长;全程社会化服务功能由单一的农资供应向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拓展;实现基层供销社街(镇)全覆盖和村级综合服务社行政村全覆盖,“两社融合”发展模式、“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武汉模式”及“党建引领、村社共建”等经验得到全国总社、省社的肯定;农产品流通服务能力增强,农产品流通品牌化、标准化、网络化步伐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成效显著,全市共建成规范化回收站点1563个,全产业链产值超过320亿元;联合社治理机制不断完善优化,在近年的全国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武汉市社两度荣获同类城市排名第一。

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及全国总社、省社工作要求,全面完成综合改革阶段任务,加快推进培育壮大工程,服务全市“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全市供销合作社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综合改革工作:一是实施“新网畅通工程”,提升流通服务水平。加快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建设,参与全市农改超、产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提档升级和仓储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培育农产品品牌,做大农产品“五进”规模,畅通农产品进城和日用品下乡。二是实施“服务惠农工程”,深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建成市级示范村三农服务中心100搭建“智慧”农资平台,参与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升“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武汉模式做大供销合作投资基金。三是开展“产业帮扶工程”,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产业扶贫,农业社会化服务向贫困村倾斜加快茶产业园建设加强消费扶贫和电商扶贫,扩大本地农产品在“扶贫832平台”销售,实现271个贫困村电商网点全覆盖。四是实施“基层建设工程”,密切农民利益联结。打造全国星级社100增强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三农”服务功能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78家,创建省级示范社20家。五是实施“企业壮大工程”,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加快六大集团、八大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社有企业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社有经济发展质量推进企业改革创新,增强服务“三农”综合实力。六是实施“智慧回收工程”,服务生态武汉建设。加快推进“两网融合”,实现再生资源回收420万吨和低值物回收22万吨加快区级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提质扩面定向回收和“智慧”回收七是健全治理体制机制,增强综合服务实力。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健全行业指导体系,规范联合社与社有企业关系,加强社有资产监督管理。落实《供销合作社条例》,维护各级供销社及其企业合法权益。八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大改革支持力度。各区党委、政府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市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落实有关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供销合作社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面履行职能职责。


附件:

关联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