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 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

2020-05-13 14:41 |  来源: 武汉市供销合作总社

511下午,武汉市人民政府召开第118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快推进全市供销社改革发展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听取了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情况汇报,并就支持加快供销社改革发展作出部署。

会上,周先旺市长对近年来供销社改革发展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供销社作为党委、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长期以来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为服务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供销社全力保储运、稳物价、惠民生在保障城市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群众的肯定,这些既体现了供销社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的担当精神,也反映了供销人心系群众、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

针对供销社下步加快改革发展工作,周先旺市长要求:一要认真安排部署2020年综合改革任务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围绕供销社职能作用的发挥,尤其是武汉这种超大城市中供销社作用的发挥,研究出台一些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促进供销经济进一步提质增效,让供销社的发展更具有后生动力。二要进一步深化全国总社与武汉市政府的战略合作,以近期党中央确定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为契机,深入推进前期与全国总社的合作项目,既是与党中央支持湖北、支持武汉的精神保持一致,也有利于实现互利共赢。三要进一步发挥供销社在物流网络、物流平台、销售体系上的综合优势,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加强消费扶贫和电商扶贫积极为湖北、武汉“带货”的同时,尽力帮扶其他贫困地区,体现社会责任和担当。

最后,周先旺市长希望供销社通过不断推进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快发展,在服务“三农”的同时将自身做大做强,积累更多、更优质的资产,释放出更强大的活力,形成更可观的效益,为农服务能力水平和合作经济发展质量不断实现“双提升”,让武汉市社这面旗帜在全国供销系统方阵中飘扬得更加鲜艳!

市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高福宝就近五年综合改革举措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及下步重点工作建议等作了全面汇报。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印发以来,全市供销系统围绕三农工作大局,勇于担当、奋力拼搏,深化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系统经营服务规模和实力大幅提升2019年全系统经营服务总额突破1000亿元提前实现综合改革目标社有企业发展不断加快,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综合实力快速提升,主要经济指标每年呈两位数增长二是全程社会化服务功能深化延伸由单一的农资供应向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拓展,全系统土地托管面积28.5万亩,开展统防统治、测土配方等服务面积60万亩次。三是基层组织行业体系更加健全,实现基层供销社街(镇)全覆盖和村级综合服务社行政村全覆盖,“两社融合”发展模式、“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武汉模式”及“党建引领、村社共建”等经验得到全国总社、省社的肯定。四是农产品流通服务能力增强,农产品流通品牌化、标准化、网络化步伐加快,山绿农产品集团建成华中地区冷链物流标杆企业;建成5个区域电商运营中心、513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疫情期间搭建“供销集市”电商平台,组织生活必需品直供710多个社区。五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成效显著,全市共建成规范化回收站点1563个,全产业链产值超过320亿元;武汉交易指数成为华中地区行业风向标;“两网融合、垃圾分类”武汉模式被省住建厅肯定和推广。六是联合社治理机制不断完善优化,恢复成立理事会和监事会,构建了“联合社理事会—社资委—社有资产运营管理平台—投资企业”的管理体制。在近年的全国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武汉市社两度荣获同类城市排名第一。


附件:

关联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