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非遗微课平台 传承精制国漆技艺

2020-06-24 15:14 |  来源:武汉市供销合作总社

非遗传承,健康你我。在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东西湖区文化馆组织开展了“手艺人”学院之“非遗微课”等系列活动。618日,武汉国漆精制技艺非遗项目第三代传承人余继先老师在武汉市国漆有限公司的国漆精制漆艺博物馆中,接受东西湖区文化馆的采访,开展“非遗微课”的录制拍摄活动。

为进一步让广大民众进一步认识国漆,弘扬传承国漆精制技艺,余继先老师面对镜头详心地介绍了国漆的由来、特点以及用途,全面深入地讲解了《武汉国漆精制技艺》中独特的制漆工艺过程。

余继先介绍到,国漆即生漆,是从漆树韧皮部经人工采割而得到的汁液,经过加工精制而成的一种天然环保、可再生涂料,具有附着力强、耐湿热、耐酸碱、耐磨等天然特性,国外都把中国的生漆称为“东方漆”,与水墨、陶艺并称为东方三大传统艺术媒介,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之一。武汉国漆公司生产的“黄鹤牌”天然环保精制国漆,广泛应用于古建筑、庙宇髹饰、高档家具、漆器工艺品以及漆画制作等方面,国漆涂饰物工艺精美、温润如玉、光彩照人,刷在木器上,可使器物千年不腐,黄鹤楼的匾牌“黄鹤楼”、“楚天极目”以及归元寺的匾牌大雄宝殿、门、栏、中共五大会址的门、窗、柱等,均由武汉市国漆有限公司精制的国漆涂装。

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余继先倡议,希望以后提供更多国漆文化和技艺交流平台,开展系列非遗文化传统工艺展演、体验、传习活动,让非遗文化得以传承创新、走进人们生活,让更多市民重新认识国漆文化,引导绿色消费,让国宝大漆重回“寻常百姓家”。


 余老师讲授非遗微课的拍摄现场

    

武汉市国漆有限公司设计制作的部分漆器工艺品


附件:

关联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