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区侏儒山供销社——在改革中成长起来的基层供销小巨人

2022-09-09 17:07 |  来源:武汉市供销合作总社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振聋发聩,也给正踟蹰在乡村振兴十字路口的蔡甸供销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计划经济时代,蔡甸供销曾经是该区“三农”领域当仁不让的主力军。改革开放后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传统供销系统的体制机制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区十二个乡镇基层供销社全部陷入瘫痪或半瘫痪状态,为农服务功能几近完全丧失。

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通过改革来解决,否则我们将再次坐失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重大历史机遇”蔡甸供销人决心以思想破冰引领体制机制创新。在认真研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章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础上,他们达成了两点思想共识:一是基层供销社具有合作制集体经济组织性质,可以适用市场经济的法则组建和运行;二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以和基层供销社合作发展。一举破除了多年来困扰基层供销社改革走向深入的思想障碍,创造性地确立了“整体打包、责任承包、融合复活”的改革路径,采取引进能人或专业合作社承包基层社的“功能性复活”方式,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社融合发展,重塑供销社基层组织治理框架,恢复基层社为农服务职能。

武汉景态园农专业合作社在这场基层供销社改革的破袭战中攻坚拔寨、脱颖而出,成功“接盘”蔡甸区侏儒山供销社,开启了基层供销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的新时代。

该合作社集水稻、蔬菜、瓜果种植以及小龙虾、淡水蟹、家禽养殖于一体,广泛开展农业生产托管、农村电商物流等多项农业社会化服务活动,具备较强的农业产业经营管理服务能力。其负责人何凯出任侏儒山供销社主任一职后,合作社的有形资产、经营平台与供销社的无形资产、服务网络实现了无缝焊接,短短4个月的时间就迅速打出了一套精彩的“共享共赢、提挡加速”为农服务组合拳。

——夯实为农服务阵地, 健全基层服务网络

打造基层供销社示范社。对照有资产、有能人、有产业、有制度“四有”标准加强侏儒山供销社的自身建设,高质量打造基层供销社示范社。该社现已当之无愧为区域性为农服务领头羊。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围绕瓜果、蔬菜、禽蛋、水产等区域优势资源,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帮助他们筹措资金、开拓市场、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生产经营能力,农业产业组织化程度大幅提高。

健全农村综合服务社。推广“村社共建”模式,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合作,指导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短短3个月已新建14家村级综合服务社,年内计划再新建11家,实现农村供销服务网络全覆盖。

——完善为农服务机制,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

构建“主体抱团—链条拉伸—市场放大”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机制。针对各自为政、互相倾轧的无序竞争局面,侏儒山供销社巧借景态园合作社的龙头影响作用,联合武汉市侏儒山食品有限公司、佳骏莲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等较大农业经营主体,统筹配置区域内土地、厂房、仓库、水电、原材料、商品价格、用工、市场信息等各类农业产业要素,完善种养、加工、冷链、销售、配送等产业链条,整合并拓展终端市场,规范了产业竞争行为,形成了抱团效应,有效地提升了行业话语权和市场竞争力。

深入开展农产品“五进”活动。为解决农产品卖难的问题,侏儒山供销社发动辖区18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广辟渠道,主动出击,以供销品牌信誉为背书,组织优质货源,开展农产品“五进”活动,即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质优价廉、种类齐全、数量充足的地产生鲜农产品和周到细致的配送服务,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赞誉,有效提高了蔡甸区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极大地增强了农民生产创收的信心。

——创新为农服务形式,改善现代农业产业环境

农业社会化服务扩面提质。密切合作社与农民之间的利益联结,切实做好产业信息供需对接,为农民提供土地托管(流转)、农机农技、配方肥推广、病虫害防治等服务活动。目前由侏儒供销社组织协调参与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已达12万亩次,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倡导实施农业品牌战略。以景态园专业社“景态农业”品牌为范例,引导农业企业和较大农业合作社提高品牌意识,积极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活动,把品牌经营理念融入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截至8月新认证(含正在认证)的农业品牌5个,计划培育的知名品牌1个。

开通惠农信贷助享服务。引进市、区建行“裕农通”服务项目,对接龙头企业和较大种养殖()专业户提供惠农融资,帮助扩大规模、购置设备、改装生产线。现已为3家农业企业发放低息贷款130万元。

——搭建对口帮扶桥梁,牵手脱贫地区同步乡村振兴

拓展销售渠道。832平台、武汉供销农村电商平台、蔡甸供销直采直供平台、供销e家、供销荆楚等较大涉农电商公司,帮助来凤县开设农副产品线上销售专区,累计线上交易额已近300万元,正成长为消费帮扶的主要形式。

营建助销网络。在蔡甸中心城区建设扶贫(区)2个,利用供销系统综合服务社等设立专柜5个,专业从事来凤县农副产品营销,已初步建成来凤县农副产品营销网络体系。

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拟定并实施了以“四大帮扶”措施(即:农产品消费直接性帮扶、旅游服务拓展性帮扶、培育特色产业根基性帮扶、“互联网+产供销”融合性帮扶等)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方案,带动蔡甸区相关部门、企业向来凤县输送帮扶款项近200万元。

突破“以钱养事”的思想樊篱,遵循开放办社、融合发展的改革理念,侏儒山供销社不花政府1分钱,不要政府安排1个人,迎着改革的春风“功能性复活”,在“三农”领域大展身手,正成长为服务三农的“小巨人”,同时也拉开了蔡甸区供销社新一轮综合改革的序幕。我们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更多的“小巨人”将破土涅槃、茁壮成长,共同扛起开创供销事业新局面的历史重任。




附件:

关联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