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产供销 融合农文旅——记武汉市春惠江南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2021-06-04 18:00 |  来源:武汉市供销合作总社


2021527日,全国供销合作社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现场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会前,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副主任韩立平一行来蔡甸区参观武汉市春惠江南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实地考察了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农旅融合、建设为农服务体系等工作情况。

20123月,武汉市蔡甸区永安街供销合作社与武汉荷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武汉市春惠江南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平台+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采取流转式、托管式、订单式、合作式等多种形式,围绕农业生产特点,为农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收储加工、产品销售等一系列农业社会化服务合作社先后获得“首届湖北省十大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湖北省供销社系统示范合作社”、“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2020年,合作社开发建设了“十里莲华养心谷”项目,开展农旅融合产业,服务乡村振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合作社为武汉220个社区、13个社会福利院、2.5万家庭配送食材6500吨,捐赠物资65万元,被授予“武汉市防疫保供突出贡献企业”。

打造产业基地,构建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合作社流转托管土地3690依靠供销社的支持,开展一系列科学种田农事活动。一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改良土壤结构,让土壤PH值达到蔬菜种植最佳标准二是开展农资配送业务,根据地块的种植要求和作物茬口计划,提前联系供销农资公司,及时配送相应的生产资料三是开展农技指导,聘请大专院校和农技专家,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定期到田间地头对作物生长情况进行适时会诊,保证作物的健康生长四是开展源头质量控制,产品销售时,使用二维码标识,让消费者了解产品生产过程和相关信息通过这些措施,合作社生产的藜蒿西兰花、西甜瓜、莲藕、薯尖、茄子等产品被认定绿色食品2019年武汉军运会期间,合作社被指定为军运会蔬菜供应商。

成立服务中心,建立农产品市场购销体系合作社在洪北农业示范区成立为农服务中心,中心占地15亩,集蔬菜种植分拣加工、冷链配送、电子商务等服务,带动农民万余人。市、区供销社支持下,合作社开展农产品市场购销体系建设。一是建立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对生产过程实行全程监控,从源头上控制产品质量二是投资建设标准化冷库加工生产车间是建立产品信息发布平台盒马鲜生淘宝等电商平台上开设自营网店,实行产品直销与“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网、中国莲藕网等平台进行合作,宣传和推销产品开设微信公众号,开展产品微分销。参观人员在合作社分拣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碌而熟练地打包,一份份新鲜农产品即将通过电商平台运往订单市场,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在合作社农村电商产品展示中心,韩立平认真听取了合作社成立发展、生产经营、产品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情况,对合作社带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模式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开发农旅项目,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合作社借助供销社的平台优势,以乡村振兴为契机,融合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开发建设了“十里莲华养心谷”项目,项目一期投资5400万元其中政府投资2100万元,流转土地350打造囊括民宿、农旅园及酒店餐饮配套,满足吃、住、行、游、购、娱、参与体验、康养等功能的旅游文创综合体,带动传统农业和传统旅游业的提质增效。项目地处蔡甸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永安街火焰村,这里依山傍水、生态优美。该村曾因交通不便、产业基础薄弱,农民家庭房屋空置,农田抛荒,劳动人口转移。蔡甸区嵩阳大道正式通车后,位于嵩阳大道与索子长河交界处的火焰村成为嵩阳大道上的桥头堡,建设成为蔡甸区第一个美丽乡村。

项目一期改造和新建民宿60套,形成主题鲜明,建筑风格独特、体验感浓厚的民宿产业集群,也是武汉市乡村振兴的重点示范项目。项目实施后,已带动45个农户参与项目建设,为周边130个贫困人口实现增收,为扶贫助农作出贡献。目前,“十里莲华养心谷”园区开放建成面积约320亩,拥有十里莲华民宿酒店、综合性多功能餐厅、田园观光厅、茶文化体验中心、七彩稻田等近20个项目。2020国庆黄金周期间园区正式向游客开放,间接待游客万,实现开门红。园内的特色项目农事体验和修建在田间的网红民宿受到青年和城市家庭游客的热捧。2021年五一期间,园区举办民宿文化节,接待旅客5万人次。目前,园区日游客保持在300人左右,基本实现了“建一处景点,聚一方人气,带一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我们合作社品牌的宣传,带动更多的农户来共同发展基地、发展产业,通过合作社发展壮大,更好地推动农产品销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全面乡村振兴。”合作社负责人于祥敏说。



附件:

关联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